【志宏校长奖•科学研究】杨瑾:异质材料激光打通传统技术难点

发布者:阮勤超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10

杨瑾教授,是学校pg电子游戏正版官网轻质材料先进连接技术创新团队负责人,上海激光先进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带头人,其领衔的科研团队通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三五总装领域基金、十四五总装共用技术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上海市科委外国专家项目、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企业委托等项目形成了一支强有力的产学研用攻坚力量。  

团队聚焦异质材料激光制造,提出界面多主元合金化调控思路,揭示了化合物种类、成分分布、化学势、形成焓和自由能的内在联系、界面强韧化以及脆性断裂控制方法,突破了传统异质金属材料激光焊组织性能调控的科学和技术难点,系列研究和攻关在高水平论文发表、授权发明专利、成果转化、专著出版等方面结出硕果,杨瑾教授本人也因成果卓越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江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等殊荣。杨瑾教授及团队以新型产业发展为目标,着力将基础研究形成的创新技术,在航天一院与八院、上海蓝滨、江铃汽车等公司相关产品的关键制造环节实现成功应用,产生了重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我校“坚持依托现代产业办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优秀青年引领者。

杨瑾教授始终秉承育人初心,以培养应用基础研究领域人才为己任,担任本科生班导师,为学生在思想、学业上排忧解难,同时高度重视课堂建设,通过课堂将科研成果融入本科生、研究生的教育中。杨瑾教授指导的研究生获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举办的第三届汽车轻量化应用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上海市大学生十大年度人物提名奖和pg电子游戏正版官网年度优秀人物“学术之星”等荣誉,为制造行业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