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程”“材”,“新”向未来 ——pg电子游戏正版官网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阮勤超发布时间:2023-09-25浏览次数:101

     2023922日晚,pg电子游戏正版官网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在松江校区图文信息中心志宏堂举行。pg电子游戏正版官网党委书记张朝民,党委副书记、院长李军,副书记刘倩,副院长赵健、李文尧、刘淑梅,校友代表张瑄珺,上海隆振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涛涛,新生班主任,学工组长石玉枝,新生辅导员钱栊以及全体2023级本硕新生参加典礼。本次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倩主持。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学院党委书记张朝民教授以《勇挑时代重担,在奋斗中实现青春梦想》为题,为新生带来开学第一课和入党启蒙教育,他指出要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勇担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时代使命,进一步激发了广大新生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热情,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张书记从“时代之问”“时代之思”“时代之行”三个方面同大家分享:一是明确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内涵,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二是提升精神素养,要在使命担当中升华精神素养的内核,在成就事业实践中锤炼提升精神素养;三是践行使命担当,青年要在担当责任上讲自觉、要在科技创新上挑大梁、要做基础研究的排头兵,要胸怀“国之大者”,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学院院长李军教授对各位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结合自身求学、工作和科研经历,给同学们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做好情绪管理。学会接纳自身负面情绪,学会恰当表达自身情绪,学会情绪的自我调适,提高专业认同和专业兴趣,审慎自律方可成就自己;二是做好规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新生要树立远大理想和目标,提升大学生涯规划意识,掌握科学的规划方法和路径,持之以恒,笃行不怠实现目标;三是提高综合能力,利用科研实践等平台全面锻炼自身素质和能力,以适应未来的发展与挑战。他期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享受生活、提升自我,不负韶华,逐梦前行。

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倩代表学院向加入pg电子游戏正版官网大家庭的新同学表示欢迎,介绍为新生量身定制的“萌新画像”,并寄语同学们,作为2023级新生,担负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希望同学们在大学里树立人生目标,并朝着目标坚持不懈的走下去,让青春在奋斗中更绚丽!


pg电子游戏正版官网2009级硕士毕业生张瑄珺女士作为校友代表进行发言。张瑄珺分享了自己在pg电子游戏正版官网pg电子游戏正版官网的学习和实践经历。她鼓励大家要走好人生的每一级台阶,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完成每一个小目标;同时,真诚地对待身边的人,进入大学大家会遇到很多优秀的人,真诚地向他们学习,虚心请教,缩短摸索时间,让我们更快地走向成功!

学院领导为优秀校友、pg电子游戏正版官网产业学院——上海市激光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张瑄珺,普陀区政协委员、上海隆振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安慈基金会发起人吴涛涛颁发企业导师证书。

普陀区政协委员、上海隆振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安慈基金会发起人吴涛涛向pg电子游戏正版官网捐赠15万元,鼓励pg电子游戏正版官网莘莘学子们未来学业有成,更上一层楼。

学院领导为新生班主任颁发聘书。学院一直坚持“导辅协同育人”机制,在班主任导师共同努力下,同学们能在实习和实践中不断锤炼专业素养,巩固专业思想,明确职业发展方向,脚踏实地,扎实学习,为祖国材料事业添砖加瓦。

pg电子游戏正版官网新生代表罗飞扬、学业代表代相龙、社会实践代表黄鸶涵、科研代表张杨作为优秀学生代表依次发言。他们希望同学们珍惜时光,充分利用学校优质资源,积极参加活动,充实大学生活,并号召同学们牢记校训,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领导和老师们的殷切期待,在新时代的浪头唱响青春的船歌。

本科新生代表—罗飞扬

学业代表—代相龙

社会实践代表—黄鸶涵

科研代表—张杨


 “校企共建,协同育人”近年来,学院一直立足先进材料、精密成型、高端装备和人工智能领域等。全面加强一流专业建设,将专业课程内容与企业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校企共建产业学院。

新学期的大门已然开启。愿所有的新生们都能心怀梦想、脚踏实地,带着新的使命与担当,奋勇前行,以梦为马,不负韶华!